人生真諦  正福余政展 http://blog.udn.com/ewww168/2431911

一、前言:

二、為何要探討人生真諦:

從一個醫生之死談起 我幫妳完成夢想,請你放我一馬吧

現代人的誘惑太多。豪宅、名車、美女、美食、權力、股票上萬點、、、當我們面對無常多變的人生,經歷「生﹑老﹑病﹑死;悲﹑歡﹑離﹑合;貧﹑富﹑貴﹑賤;窮﹑通﹑禍﹑福;恩﹑怨﹑情﹑仇﹑…」等種種際遇,常常會忘記什麼才是最珍貴的。

天下熙熙皆為名来,天下攘攘皆為利往à為誰辛苦為誰忙

尼采語錄:參透「為何」,必能迎接「任何」。

我們到這個世間不是為了收集點數或贈品,解決人生困境,實現幸福人生才是整個人類追求的目標

三、人生實相:

1.人生是苦

有人以為追求快樂是人生的目標

苦與樂是相對的。假樂、世俗之樂à刀上舔蜜。

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

八苦:生老病死、求不得、怨憎會、愛別離、五陰炙盛。死亡更是人生最根本的痛苦。

2.人生無常

人的身體無時無刻都在變化

生命是很脆弱的,也很渺小。

成住壞空:世間任何物質的組合,包括日月星辰﹑山河大地﹑乃至我們的色身,都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,汰舊換新本是自然常態。因此,如秦始皇﹑漢武帝等,千方百計祈求長生不死,根本不切實際。

最近一些名人的示現

寄蜉蝣於天地,渺滄海之一粟。哀吾生之須臾,羨長江之無窮。宇宙裡這麼渺小的一個生命!「我」,到底是什麼?

3.真我假我

未曾生我誰是我,生我之後我是誰;長大成人方知我,合眼朦朧又是誰。

四大假合à從解剖學上來看,這個「我」就是那個看得見的,有四肢、軀體、五臟六腑的身體;從化學上來分析,這個肉體也不過是幾十種化學物質所組成的

人和動物禽獸不同之處,是在那看不見的地方,是那唯有人才有的理性與智慧。

這外表的「我」絕不能代表完整的「我」,它只是讓「我」可以將裡面的想法付諸於行動的一個工具、一具軀殼,它只是整體的「我」的一面,而且它的存在是短暫的、無法掌握的;永達受著「無常 」的操縱,可以說是個不真實的自我,我們姑且稱它為「假我」;而真正能夠駕御這個「假我」的,是借住在裡頭的那個永生不滅的、看不到、摸不著的精神力,也就是我們的「靈性」、「良心」、 「佛性」,那才是「真我」。所以,「我」不僅是精神和物質的結合體,也是無形和有形、能量和質量、靈性和肉體的結合體。

宇宙萬象有生來滅去種種情形,本體則不來不去,不生不滅,如蘇東坡在赤壁賦裡說的「逝者如斯,而未嘗往也。盈虛者如彼,而卒莫消長也。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,而天地曾不能一瞬﹔自其不變者而觀之,則物與我皆無盡也。

現象界雖有花開花謝、日昇日落,但就其本體則無動搖。

時刻變化無常的心有一個不生不滅不變的真常本性。所以佛陀才能在牧羊女的眼中看到無限的光輝à眾生皆有佛性、眾生畢竟成佛。

惻隱之心人皆有之;人人皆可為堯舜

愛與慈悲才是我們的靈性核心。

四結論:

今天我們得道學道修道,得到明師一指點。就是要恢復本來面目,一切以天理良心為依歸。物來則映,物去則淨。

活在當下、以水為喻:譬如水也,通之斯為川焉,塞之斯為淵焉,升之於雲則雨施,沈之於地則土潤。體清以洗物,不亂於濁;受濁以濟物,不傷於清。是以聖人處窮達如一也。

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

盡己之本分à君君臣臣父父子子

最重要的就是發揮我們的慈悲心。活佛師尊:夫欲大道昌隆,培其大愛無窮,廣施天地之中。修士各司其職,日日為道祝頌。

佛法在世間、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

人生如戲、戲如人生。重點是要體驗、學習、認識自我。人生的可貴在於尋求一個永恆的心靈歸宿。能夠從無常中體物真常,從苦海中離苦得樂,能夠藉假修真,而止於至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